微雨藏君

淡圈老年人,嗑奶糖,日常瘫

[刘卢刘]P线-心不由己06

*中短篇,该线已完结,慢慢发,放心入坑
*全文分两部分,P线(past)和N线(now),现在是P线

6 慌乱

第十三赛季的冬天,在很久以后的刘小别看来,都是一段低沉的记忆。

经过上赛季的巅峰,这赛季刚开始,刘小别就时不时地发现,在进行某些操作时,自己的失误率较之前竟然增加了。一开始的茫然和不解是有的,甚至常常把此类情况归结于偶尔的状态不佳,直到某天他猛然意识到,这是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七个年头了。

电竞行业,选手的职业年龄大多在七年至九年不等,像昙花一样短暂的生涯,原因无外乎一点——年龄对手速带来的影响是致命的。而他的打法,无疑正是对手速要求极为严格的一种。

像是刚刚抓住平衡的那个支点,一切达到前所未有的完美,下一秒某一端就突然失去重量,而自己就随着失衡的另一边飞速地坠落下去。

如同流星,刚刚闪烁过最耀目的光芒,就注定要瞬即湮灭于无底黑暗。

大约是在赌着什么似的,他没有改变自己的打法,咬着不知从哪来的劲,硬是把上赛季的状态强行维持到了这个赛季,至少在观众眼里是这样——“微草的新任剑圣风头依然强劲,状态保持良好”。

刘小别对这些评论不置一词,只是一场场比赛下来,觉得手指酸痛得要命。

常规赛进行到接近尾声,微草蓝雨两支宿敌战队终于是碰撞到了一起,刚刚打完比赛,刘小别推掉了赛后采访,此刻正留在休息区埋头做着手操。没消停一会儿,就听到了某个活力满满的声音闯进了这个清净的世界。

“小别前辈!”抬头就看到卢瀚文欢脱地跑过来,就要往自己身上扑。

“别闹,做手操呢。”

卢瀚文还是在刘小别面前停了下来,歪头眨巴两下眼睛。安静了不到两秒钟,又提议:

“前辈我来帮你做手操吧!”

刘小别抬头瞥了眼卢瀚文超明显的星星眼,不说话当默认了。

后者得到许可后,拾起他垂落的手掌,像是在对待特别重要的东西似的,难得地一言不发,只是安静地帮刘小别活动着手指。

刘小别突然有了种很奇怪的感觉。

他好像一直明白卢瀚文对他的意思,又好像是现在才忽然明白。

明明之前不是没有过亲密的举动,卢瀚文发起疯来搂搂抱抱都是常事,小手牵过,亲也亲过,总之各种便宜都被这小孩仗着年纪小占过,这些情况他在过去都无比安然地应对过去了,所以他无法解释,如今面对的仅仅是一个手操,而心底窜上来的那股难以言明的慌乱和躁动是怎么回事。

——也许是因为对于职业选手而言,手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刘小别给自己找了这样的理由。

卢瀚文就这么轻柔地带动着他的手指,他看着那双对于自己无比重要而不知道还能坚持多久的手,它也正被卢瀚文以无比重视的神态和动作活动着。

刘小别有点懂了,原来脑子里的明白和心里的明白是不一样的。从前他就很清楚地知道,这个小孩,喜欢他,也许就像所有小孩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一样热衷,又也许说不定哪天就厌了,他觉得这小孩还挺可爱的,于是就着他的热情,陪他闹;而刚刚他看到的不是一个小孩了,好像没有其他的什么需要去注释和说明,仅仅是这个叫卢瀚文的人,喜欢他。

他突然意识到,是啊,这个小孩,今年刚过了18岁生日,已经成年了。

常规赛平稳地渡过,微草以积分榜第一的位置强势杀入季后赛。一切就如同王杰希离开时所预料的,这支队伍一路风头正盛地朝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冬休期刘小别大多数时候依然泡在训练室,就春节那几天回了趟家。

他现在的情况,粉丝不知道,家里也没告诉过,但队友是再清楚不过的。也许是什么时候不小心透露了一些蛛丝马迹,总之后来父母问到了战队里,高英杰心想刘小别也没让他刻意瞒着,何况人家父母再怎么也有知情的权利,就一五一十地给说了。

结果刘小别回家后,迎接他的就是父母担忧中又透着一丝期待的目光。

早些年自己去训练营的时候就遭到家里强烈反对,软磨硬泡身心俱疲终于算是成了,不过从父母的只言片语中还是能看出对这份职业的不屑与不支持。后来慢慢步入正轨,父母看前景和收入也还说得过去,终于是不再吭声。但这两年,基本上是每次回家,盼着他退役的表情都简直不能更明显地写在脸上。

“哎我说你……差不多退了吧,邻居那小孩,你知道吧,也玩你们这游戏的,”刘母果然又叹道,“没你玩得好,就在平台上当那什么游戏主播,赚的钱比你刚开始那会儿还多,整天也轻松。你还有那么多粉丝呢,不如早点退下来靠着这个吃饭,不是挺好吗?”

刘小别沉默地听完,眉头还是不着痕迹地皱了一下,又松开。

“妈,你当我是什么?”
我是职业选手。

刘母愣了一下,刘父赶紧出来调和:“好了,好了,别说了,先吃饭。”

安静的气氛保持了半分钟,刘母显然是人到中年就爱絮絮叨叨的标准家庭妇女,很快又找到话题。

“哎我说你……也老大不小了,这几年真没个对上眼的姑娘?等你退役了……”

“没有。”刘小别埋头吃饭。

刘母又像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好像听说你们那个前任队长喜欢男人?看着还多正经一个人,没想到做出这么伤风败俗的事,你可别跟着学坏了。”

刘小别当然知道母亲是说王杰希在退役发布会上被问到私人问题时坦然承认了自己已经拥有同性伴侣的事,虽然并没向记者说明具体是谁,但职业圈内是知道得七七八八了。听着这样的议论从自己母亲口中言出,刘小别心里瞬间腾出一股巨火,一是为王杰希,敢在他面前说王杰希不好的人基本下场都很惨,可这又偏偏是自己的母亲,他不好发火,很憋屈;二是他母亲刚刚好像不小心说中了什么,让自己膝盖感到一阵剧痛,心里更是说不出的烦闷。

“那我要是这样又怎么了?”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想的,然后说出来就后悔了。

果然,空气瞬间被凝结,饭桌上立刻陷入冰封一般的死寂。

“你……开玩笑的吧?”刘母试着找回声音。

“嗯,开玩笑的。”刘小别垂眼,喝了口汤。

他感觉到身边两个人都明显松了口气,气温开始回暖。

“你可以试试,”刘父冷哼,“想想新闻里那些人的下场,老子也绝对对你干得出来。”

刘小别食不知味地吃着菜,他想起几年前在G市遇到的那一家人,手拉手在花市上来往穿梭,男人和女人脸上都是幸福的笑意。

没有父母会愿意自己的儿子走上这条路的。

之后的季后赛打得像一场疯狂的梦,虽然往年每一次的季后赛都是拼尽全力地认真应对,但这一次,刘小别感觉自己仿佛像个头脑过热又极其冷静的疯子。除了比赛,其余的一切都无暇他顾,像是要把所有都融进去燃尽了似的。卢瀚文的消息他也回得没以往那么及时了,有时候甚至就是一些简短到不行的应答。那边好像也意识到了什么,发消息来的频率降低了很多。后来刘小别回头看的时候才发现,那段时间两人基本是例行问候,或者真的有什么有营养的话题卢瀚文才会来敲他,以往充斥在他俩聊天记录里的各种鸡毛蒜皮的闲杂小事基本上在那段时间的记录里消失了。

直到他用颤抖的手和队友一同举起奖杯的时候,刘小别才觉惊醒。像是踏足过一场疯狂的喧嚣,烟花肆意绽放过后,夜空终究又被无边的冷寂所占据。

好了,到此为止了。

“微草战队刘小别,今天在此宣布退役。”

刘小别在话筒前看着台下人群骚动,听到自己如此冷静地开口。

东西是提前收拾好了的,庆功宴兼送别会已经结束,刘小别把行李带上,然后轻轻合上宿舍的门,袁柏清早已经醉得躺在床上不省人事。

很多事情一团乱麻地挤在他的脑子里,他一会儿是看到队友和自己捧起久违的奖杯,台下聚光灯闪烁不停,大家都像要疯了一样;一会儿又是这一年来痛的不行的指节和训练时的失误,退役发布会上粉丝的惊讶、不解与不舍;接着是父母严厉的眼神和刻薄的话语;然后就是卢瀚文,和他逛巷子的卢瀚文,要听他唱歌的卢瀚文,过年夜遇到的卢瀚文,发烧的卢瀚文,一早把他拉去甜品店的卢瀚文,给他做手操的卢瀚文,从152长到快和自己一样高的各个时期的卢瀚文。

这是多么荒诞无稽。

刘小别呼了口气,觉得胸口闷闷的——该就此结束了。

他把来来回回编辑了好多次的消息发上了朋友圈。不长,就两句话。

只能是这样了。有些事情,他觉得自己大约是永远无法在面对面时狠心说出口,如果要亲眼看着卢瀚文露出难过的样子,他大概又会迟疑。

他想起方士谦走的时候,邓复升走的时候,王杰希走的时候,还有以前队里的前辈提过的,微草初任队长走的时候。他们有的拿到冠军后风风光光地身披荣光华丽转身,有的并没有伴随冠军退役,而是把微草的希望留给了未来。但他们离去的时候都像是风吹过大海,天大地大洒脱得不留痕迹,毫无遗憾。

微草的人向来都走得潇洒。

他把包甩在背上,路过垃圾箱的时候,一手把收拾出来的没用的东西抛进去。万籁俱寂的夜晚里发出“咚”的一声沉闷的声响,很快又重归于寂静。

刘小别没回头,快上车的时候举起手向身后挥了挥,他知道高英杰他们还在宿舍楼上看着,然后弯腰钻进家里的车,窗外景色将微草俱乐部大门飞快甩到了后面,离自己身后越来越远。

亦或是假装潇洒。

——————
对不起,脑这段情节的时候正好三次元破事特别多,心态崩了,于是就让别哥心态跟着崩了。
下章小卢视角。

评论(9)

热度(37)